綠色建築產品認證計劃

香港環保建築技術日漸成熟,為了滿足業界對環保建築產品的熱切需求,及進一步推動本港綠色建築的發展,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於2015年1月6日宣佈推出「綠色建築產品認證計劃」,根據建築產品的環保程度作出相應的評級,為業界提供統一、實用與認受性兼備的準則和方向。認證計劃分為五個評級,分別為鉑金、金、銀、銅、綠五個產品認證標籤。

首階段涵蓋的範疇

「綠色建築產品認證計劃」接受用家及供應商申請,目的是提供誘因以鼓勵發展商、承建商、建築師等目標用家選用環保建材,同時,推動製造商優化及研發環保建材,從而加快綠色建築產品的流通及發展步伐。此認證與「綠建環評」(BEAM Plus)評估系統掛鈎,納入「綠建環評」之「用材」的評分準則;透過供應商獲得的綠色建築產品認證評級,有助用家分辨可靠、安全、高效率及具可持續性的建築產品。

首階段涵蓋的15個產品類別包括照明及配電材料(如LED燈、慳電膽和電子鎮流器):

熱門綠色建材:LED燈與慳電膽

根據環保署的資料,建築物佔全港用電量接近90%,要減低建築物用電而產生的碳排放,最有效是從耗電的建材著手,燈膽正是一項主要耗電而必要的建材;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相信,燈膽將會是計劃首階段最多目標用家使用的綠色建材。

傳統白熾燈泡價格低廉,以往獲發展商、承建商、建築師等普遍採用;但由於白熾燈泡耗電量及耗損性高,電費與更換燈泡的開支相對高,而且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不符合成本效益與環保原則,已逐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慳電膽及LED燈。

慳電膽備有多種尺寸及型號,價格相宜,可應用在任何環境以取代傳統的白熾燈泡。以相同光度的白熾燈作比較,它的發光效率是白熾燈泡的4倍、節省75%以上的電力,能大大減少化石燃料的燃燒與溫室氣體的排放,而且使用壽命長,所以吸引了不少用家採用。可是,慳電膽含有水銀,如果處理不當,水銀會釋放到大氣中,經雨水被土壤、植物及海產吸收,損害生態健康。與慳電膽比較,LED燈的光亮度取決於流明輸出(lm)而並非火數(W),流明效益相對較高,在節能慳電及使用壽命方面亦更勝一籌;雖然價格略高,但LED燈所產生的碳排放較少、不含水銀及有毒物質,減少對環境造成的損害,是符合可持續性的綠色建材。

電子鎮流器

與螢光燈配合使用的電子鎮流器採用電子電路,不需要銅線圈,可減少功率損失。基於螢光燈的高頻工作特性,電子鎮流器將電源的電壓頻率調整為高頻交流電,在較高的工作頻率下,發光效率提高。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下,電子鎮流器的節能效率約20-33%。此外,由於電子鎮流器的發熱量較低,令空調負荷也相應降低,能有效減低樓宇設施的碳排放量。

超滿代理多個照明品牌如Philips、Cree、Optiled等,提供各款環保節能的產品。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