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效益 大勢所趨

「慳電節能」、「建築物能源效益」、「減碳」、「綠色建築」、「可持續設施管理」、「綠色供應鏈」等環保概念已是21世紀的建築物中心主題和工程及物業設施管理業界不可忽略的大勢所趨。

綠色建築的概念與實踐

為了響應減排節能,世界各地建築業界均推動綠色建築,不少國際適用的綠色建築評核系統應運而生,為建築師、承建商、發展商及物業/設施管理公司等建立清晰指標,在建築物選址設計、用料施工、以至營運管理、維修保養、翻新和拆卸等範疇均作出具體指引,務求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從而減低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建築及設施管理業界日趨重視國際綠色建築標準,不少新建的政府設施、頂級商用物業均開始採納一些國際綠色建築認證,例如源自美國的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及香港根據英國相關的建築標準而制定的BEAM (Building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Method綠建環評)。

專業認證

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
LEED是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GBC)制定的綠色建築評核系統,透過積分審核制度,評估建築物可持續發展的績效,認證備受國際推崇,於2013年11月更新版本為LEED v4。

LEED認證適用於各類型的建築物如工商業大廈、醫院、學校、住宅大樓等,因應不同項目的獨特需要,從BD+C(Building Design & Construction)、ID+C(Interior Design & Construction)、O+M(Building Operations & Maintenance)、ND (Neighborhood Development)及Homes五個評級體系中,選取合適的引導設計與營運決策。評分項目包括多個指標,例如材料和資源、能源和大氣層、用水效能等,再按照建築物的評分獲得相應的認證級別。

綠建環評(BEAM)
BEAM是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為建築物制訂的全面環境評估系統,最新版本「綠建環評 1.2 版」(BEAM Plus version 1.2)已於 2012 年 11 月推出。

綠建環評系統適用於新建建築及既有建築,根據用地與室外環境/場地管理、能源使用、室內環境質素、材料使用、用水、創新六大項目進行評估,並根據所得分數而獲發評級。

而香港政府為推動綠色建築,已立法訂明,BEAM認證可被納入為發展項目的環保及完善生活設施獲批總樓面面積寬免的其中一項先決條件,而同一發展項目最多可獲10%的寬免。

節能減排 從何著手?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最新發佈的數據,辦公室是商用建築中能源消耗量最高的,其次為教育及醫療建築。綜合各種能源比較,電力佔總能源消耗量的55%;其中,38%的電力用作照明,是商業應用之冠。因此,慳電節能必須從照明系統著手。

選用LED燈具
眾所周知,LED燈具高效、耗損度低及使用壽命長,是節能及成本效益之選。

從環保角度看,LED比傳統白熾燈泡節能多達85%,慳電減碳。而且,LED燈膽不含水銀,光束本身亦不包含紅外線或紫外線,對環境及人體的傷害較少。使用LED時,它所產生的熱量較低,可減低對冷氣系統的負荷。以辦公室及商舖為例,使用LED照明系統可減少使用冷氣調節室內溫度的需要,不但室內工作的員工及顧客感覺更舒適,亦可大大減少開冷氣的電費。

採用智能燈控系統
智能燈控系統的特點在於不需手動控制,便能因應環境所需而自動調節燈光。當日光感應器偵測到環境的日光量充足,便會發出指令,自動調低燈光至適當的亮度;當空間佔用/空置感應器偵測到場所處於空置狀態時,便會傳輸指令以關掉或調暗燈光,節省不必要的用電。不少設施管理公司已為公用設施及商廈安裝智能燈控系統,既能減少人手操作,又能慳電兼慳電費。

電力監測及控制
大型建築設施由於地方廣闊,物業/設施管理人員未必能及時發現電力固障。通過監測電力測量設備的讀數,迅速掌握能源消耗的數據及作出分析,從而提升電力的質素及效益,避免因電力裝置故障而造成不必要的損耗。酒店及休閒設施、數據中心及大型基建等高用電量的設施,尤其需要完善的能源管理方案。

將綠色建築理念融入建築物配電及照明設計、配電建築物料的規劃及供應,以至入伙後的設施營運管理,不但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減少開支、提升成本效益,更能為您提升企業社會形象。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