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LED燈膽真的慳電長壽嗎?

最近有消費者調查抽查了市面上多款家用LED燈膽樣本,比較及測試其效能和安全程度,樣本中包括了飛利浦(Philips)、曼佳美(Megaman)、Panasonic、萊德斯(Ledus)、陽光牌(Sunshine)等品牌。測試結果發現各型號的慳電表現參差,部份型號的光效及壽命亦與較其聲稱之質量差異頗大,有的甚至未能通過該測試,而價錢昂貴的型號也不一定質量最高。總括各方面,飛利浦9W及7W兩個LED燈膽樣本在被驗測樣本中似乎最好,其整體表現更獲得滿分,証明飛利浦9W及7W LED膽的確慳電長壽,經得起測試考驗,實至名歸,同時亦具成本效益。

怎樣比較LED的效能?

慳電、長壽是LED燈膽的特點,而其功率及輸出光度、燈光效率及光度的抗跌能力亦是影響其效能表現的關鍵。

功率及輸出光度

許多消費者有錯誤的解讀,誤以為燈膽的功率或瓦數等於該燈膽光源的強度,其實功率只表示燈膽的耗電量,以瓦數(W)為量度單位,燈膽的瓦數越高只表示它耗電量越高。要知道燈膽有幾光應看燈膽的輸出光度:燈膽的輸出光度是以流明(lm)為計算單位,流明值越高,其產生的光線就越光亮。常說LED燈膽比傳統的鎢絲燈膽更慳電,是因為LED燈膽以較低的功率/瓦數(W)便能輸出與較高瓦數鎢絲燈膽所釋出的同等光度(流明lm)。

燈光效率

我們可根據各款LED燈膽的功率及輸出的光度,計算每瓦數產生的光量,以比較它們的慳電成效。光效數值越高,表示該燈膽輸出等同光度時慳電成效越高。例如澳門某著名酒店原本採用50W的射膽,每個的輸出光度為390流明,光效數值為7.8,後來酒店轉用較慳電的6.5W LED射膽,輸出光度與之前一樣,光效數值為60;採用LED燈膽後光效數值比之前高,表示LED射膽比普通射膽更慳電。

光度的抗跌能力

LED燈膽的壽命取決於其輸出光度的衰減程度,當它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光度會逐漸減弱,若LED燈膽的輸出光度跌至70%時,會被界定為使用期滿;雖然該LED燈膽仍然可以在輸出光度跌至70%後被繼續使用,但有機會因其光度不足而需更換。

購置燈膽的貼士

在選購LED燈膽時,可以比較各品牌所標示的功率及輸出光度,假如輸出光度相同但功率有差異,功率較低的一款會較為慳電。同時,可留意包裝上是否印有RoHS (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的標籤認證,此標籤表示該燈膽的金屬及有害物質的濃度符合歐盟的準則,較為環保。此外,我們亦建議採用信譽可靠及質量有保證的品牌,以確保其通過安全測試,有效提供防觸電保護及避免漏電的風險。

至於安裝及使用時,則需注意LED燈膽是否可以配合燈具調校光暗、燈座的承托能力,以及過熱的外在環境會加速LED燈膽的光度衰退,減低其光度抗跌能力,從而縮短其壽命。

超滿是飛利浦照明產品的主要分銷代理,歡迎與我們聯絡,查詢有關LED燈膽的產品資料。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