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同學冇手尾 幫學校慳電節能

有學校發現校舍用電量過高的致命傷,原來是學生在下課後忘記關掉電器及照明。學校的課室數目多,加上不同教學用途的多功能活動室,原本已比一般建築物需要更多照明系統,耗電量非常高。當所有人離開不再使用課室,若冷氣及照明仍然持續運行,必然會浪費大量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若依賴學校工友每天在樓層間上落幫忙檢查及關閉課室的燈掣會加重工友日常的工作量,費時失事。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嗎?

燈控系統的用效

位於屯門的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是保良局於新界創辦的第一間學校,校長及老師均留意到學生下課後經常忘記關掉照明及其他電器,過份消耗不必要的能源,亦加重學校營運成本的壓力,於是學校方面委託超滿,在課室安裝Lutron (路創) Energi TriPak®燈控系統,包括空置感應器、無線遙控器及負載控制器。

為滿足學校各課室及室內的需要及使用條件,IES團隊特別就今次項目重新設計及改良系統,同一系統可以控制課室的照明、風扇、冷氣及抽氣扇。當所有學生離開課室,空置感應器可感應到室內無人情況,經過五分鐘的空置狀態後,感應器會通知負載控制器,負載控制器系統即發出指令給連接之燈具及電器,自動關掉課室的照明及電器。同樣地,若空置感應器感應到有人再次使用課室,會通知負載器啟動燈具及電器; 使用者亦可透過無線遙控器、掛牆或座枱遙控器,直接指令開關燈具及電器。

學校方面在安裝後的反應

學校最初對於Lutron Energi TriPak® 如何運作及如何配合學校現存其他設施有很多的疑問和查詢,期間超滿IES團隊多次替學校實地視察及與學校商談,提供專業意見並滿足其需要,並讓學校先在其中一間課室安裝系統測試節能成效。經過一段時間試用,校方認為節能效果比預期更理想,即使學生忘記關燈,亦可依靠系統關閉課室照明及電器,學校電費因此有效地減少。學校於是委託超滿IES團隊陸續為其他課室安裝Lutron Energi TriPak®系統。學校的老師及學生均非常歡迎新系統可在不影響學校日常教學照明的大前提下,同時做到慳電節能,為學校達成環保及省電營運的目的。

Lutron Energi TriPak® 一套三件,安裝簡易,使用方便,貫徹學校的要求,是學校快捷慳電的好幫手,令學校可將省下來的資源投放於其他教學資源上。

Simi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