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無線傳輸技術

隨著社會走向智能化,無線傳輸的需求大增,但Wi-Fi的傳載量有限,傳輸速度亦未能滿足需求。新研發的Li-Fi技術借助LED光源作為無線傳輸的中介媒體,數據傳輸的速度竟然較Wi-Fi快100倍! 最近更有人發現Apple iPhone的iOS開發人員程式中暗藏玄機 – 當中的代碼(source code)出現“LiFiCapability” 的文字,意味著當Li-Fi網絡技術成熟時,利用iPhone便能接收Li-Fi訊號極速上網。

圖片來源:AppleInsider

甚麼是「Li-Fi」?
“Li-Fi”或Light Fidelity (中文譯作「無線光通訊技術」或「光照上網技術」)是由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 Harald Haas 於2011 年命名,指利用可見光通訊技術(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VLC)、紅外線或近紫外線光譜,無線高速傳輸數據資料。這種雙向性高速的無線通訊技術,比利用傳統的無線射頻技術(Radio frequency, RF)發射訊號,頻寬更為廣闊,可傳送更多資料,數據傳輸速度亦高達1Gbps。

由於LED閃爍的速度高至肉眼無法察覺,以LED光源作為Li-Fi無線傳輸的中介媒體能令數據傳輸達致最佳的效果。Li-Fi傳訊的原理很簡單:只需在LED照明燈具中安裝微型晶片,就能將照明與無線數據傳輸兩者的功能結合,資料數據可隨著超高速的光束被傳送至燈光感測裝置,並將訊號轉換到電腦或流動裝置。

Li-Fi的運作模式

Li-Fi的優點與局限性
使用Li-Fi連結的首要條件是需要有可見光。即使沒有終端數據機,只要在有光源的地方,我們都可以透過LED簡單地連接Li-Fi網絡。可見光頻譜比整個無線射頻電波頻譜大10,000倍,因此能更快更有效地傳輸數據。

雖然可見光無法穿透牆壁,限制了Li-Fi的覆蓋範圍,但亦意味著傳輸資訊更加安全,有效避免黑客入侵;與Gama Rays、X-Rays、紫外線、紅外線及無線射頻相比,可見光亦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較為安全。此外,Wi-Fi需要轉化90%以上的能量來冷卻其基站裝置;相反,Li-Fi採用節能、長壽的LED光源作為傳載媒體,有助減少碳排放,是安全及環保的無線傳輸技術。

Li-Fi的應用前景
LED光源技術的不斷進步,為Li-Fi無線傳輸技術帶來新的契機。當Li-Fi技術發展成熟,便能應用在戶外街燈作免費連接點或用作控制交通,而在商場或倉庫等室內環境,也能比GPS更準確地進行實時定位。再者,可見光不會造成電磁干擾,Li-Fi亦適合應用在醫院、機艙及核電廠等對電磁反應敏感而嚴禁使用無線射頻的場所。

雖然商業化LED Li-Fi產品仍在研發階段,據說歐洲已有工業及商用環境的實地應用測試,亦有製造商聲稱正在設計Li-Fi工業用智慧照明方案,及為客戶辦公室建設Li-Fi系統。筆者期待Li-Fi 技術及相關LED智慧照明系統可於不久未來成熟及商業化,讓商業客戶廣泛應用無線傳輸數據,及讓消費者在家裡透過LED照明上網,實現低碳智慧城市。

Similar Posts